人大知识
当前位置:首页 >人大知识

怎样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3-09-22

代表提交建议的内容千差万别,但是一份高质量建议的背后,都会有一些共同的因素。我们认为,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第一,提高代表建议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代表建议质量的高低,既影响到办理效果,也影响到代表执行职务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从代表建议督办工作中反馈的情况看,影响建议准确性、可行性的因素比较多。主要有:主题要素不明确,要求解决什么问题表达不清,致使承办部门无从下手难于办理;建议所反映问题脱离实际,无论是承办或督办,操作起来都很困难;提出的建议只涉及代表所在单位、所在部门的利益,立足点不高,民意基础不广,承办部门难以操作;有的甚至与当前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承办部门难以办理。

第二,认真做好代表建议起草、修改完善工作。为提高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针对性,便于建议办理机关准确了解人大代表的真实想法和意图,增强办理实效,人大代表要高度重视建议的起草工作。修改完善代表建议,也是提高代表建议质量的有效措施。起草、修改完善代表建议,要重点突出、目标明确。

一是标题简明、完整。建议的标题一般要能简明扼要地表达出该件建议的中心意思。如果标题出现语意模糊,末尾没有“建议”一词,或是建议和议案相混等问题,则要加以修改。

二是一事一议。写建议应明确主题。这有利于在有限的篇幅里把问题说清楚,把建议说透彻,也便于承办部门办理,提高办理效率。如果出现一件建议说几件事(即多中心)的现象,则要加以修改。

三是结构合理。建议正文通常是先简述某项工作存在的问题,接着简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三者齐备,则是完整的建议。如果出现漏项,或是“打混战”,则要加以修改。

四是看解决问题的建议措施具体、可行。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是代表建议写作的重点、核心。建议中是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可行的办法、措施,是判断一件建议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

(选自《怎样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一书)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