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开展与徐州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现场调研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0-12-21

 

为贯彻落实枣庄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关于加快推动与徐州交通运输互联互通系列项目规划实施,构建徐州大通道,突破区域交通发展瓶颈制约的议案>的决议》,11月26日,台儿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君、副主任孙中礼和相关委室负责同志开展现场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运河北堤下穿S231工程、新台高速二期运河大桥、新台高速二期梁场、鲁苏界等施工现场,实地观摩相关交通线路进展情况、规划前景,并听取了区政府及相关责任人情况汇报。从调研的情况看,台儿庄区政府及交通运输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工作积极主动,推进与徐州交通运输互联互通效果显著。

一、高起点规划,推进水陆空立体式互联互通。台儿庄区以“共创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为指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跳出交通看交通,适度超前规划布局,着力破解区域范围内交通同城化发展突出问题,全力推进与徐州市水、陆、空立体式互联互通。一是借助济枣旅游高铁建设契机,根据山东省发改委预留新沂方向接轨”意见,规划台儿庄至徐州新沂市高铁线路,打通京沪二通道,开通鲁苏边界又一高铁通道。二是启动京台高速公路至新台高速公路台儿庄连接线项目前期工作。通过积极争取,山东省政府同意将该路由山东省中长期规划调整到十四五期间实施,构建徐州方向的南来出行者与台儿庄之间的快速通道。三是规划建设京杭运河枣庄段二级航道整治工程,进一步拓宽疏浚河道,与苏北二级航道标准相匹配,增加航道通航能力,强化“黄金水道”对鲁南苏北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四是规划建设台儿庄城市候机楼项目,建立与徐州观音机场的便捷联系。

二、高标准建设,全面提升对接徐州路网等级。把道路运输作为主攻方向,经过一年来的协调争取和规划建设,路网等级和密度进一步提升。一是打通了两条省际快速通道。建设S234沂台线南延工程台儿庄雷草至李山口(鲁苏界)段工程与江苏省道252对接,实施S241临徐线改建工程与江苏省道270连接,形成台儿庄与徐州东部的两条便捷快速通道,促进两地人员经贸交流。二是实施了两条高速公路项目。一方面,加快推进京台高速四改八,扩大京沪通道交通容量,同时争取到了京台高速台儿庄大运河服务区项目,建设省内首个安置ETC出入口的开放式交旅融合高速服务区,打造高速山东南大门新形象。另一方面,全力推进新台高速公路建设,其中一期工程计划今年12月下旬交工通车,将结束台儿庄没有高速出入口的历史;二期工程于今年2月28日启动征迁,争取明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后将与徐州市规划的台睢高速相接,届时从台儿庄到达观音机场仅需半小时,鲁苏两省交通将更加便利。三是启动建设京台高速大运河服务区到台儿庄古城旅游快速通道。从京台高速南北方向来的游客通过大运河服务区经运河南大堤可直达台儿庄古城。该项目预计年底可完成招标。

三、全方位对接,促进更多项目达成共识。一是协调徐州市尽快启动台睢高速建设,早日打通台儿庄、睢宁、明光、南京之间的快速通道。二是加强与徐州方面沟通联系,研究了枣庄市轨道交通3号线与徐州市S1号轨道交通线连接方案,规划将两条轨道交通线引至济枣高铁台儿庄站,打造鲁南轨道交通新枢纽。三是争取双方共同实施国道206改线工程。2019年12月,徐州与枣庄两市对接的基础上,2020年4月,台儿庄区主动对接徐州、贾汪,达成了国道206改线的一致意见并先期开展了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下步将积极协调省交通运输厅,争取早日纳入规划,启动建设。四是积极与徐州、临沂方面对接,争取徐州至临沂高速公路途经台儿庄并设置互通立交出入口,将台儿庄打造成徐州和临沂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

四、高频率调度,项目投资建设进展顺利。台儿庄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了工程组织调度力度,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加强现场管理,千方百计捉投资、促进度,项目整体进展顺利。一是组织各参建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尽早复工复产,其中新台高速和京台高速的台儿庄段为全市最早复工复产的施工段。二是加强属地协调管理工作,妥善处理工程建设与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的关系,营造良好施工环境,保障了各项工程快速推进。三是优先保障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土石方、砂石料物等建材资源。截至目前,全区交通重点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7亿元,其中与徐州互联互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创历史新高。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