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人大
当前位置:首页 >区市人大

市中区关于县乡人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情况

来源: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时间:2020-12-30

 

1民生实事票决列入大会议题情况:区人大已经把民生实事票决列入大会议题,在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全体代表通过投票方式从15项候选项目中票决出102020年全区惠民实事项目。我区税郭镇参照区人大常委会做法,在镇级人大层面开展了民生实事票决

2、开展民生实事票决有关情况及工作成效问题: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以及区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区实际,制订了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该办法制订原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统一。

2020年惠民实事项目(工程)确定为10项,按照1.5倍的候选项目数量提交大会票决。候选项目由区人民政府负责统一征集,经区委审定后,由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主席团提交大会表决。

投票表决前,区政府将惠民实事工程候选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实施主体、投资额度、完成时限、相关要求等,书面印发给各代表团和全体代表进行充分讨论审议。

投票表决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一人一票,由各代表团进行分团投票、分团计票。参与投票代表超过应到会代表三分之二,投票方为有效。

惠民实事工程项目,按照赞成票多少从高至低依次确定10项。

最后汇总结果,公告全区。

对政府惠民实事项目(工程)实施票决,是人大代表确定项目以及这些项目的政府性资金,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决定重大事项、体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具体实践,也是深化公共预算改革、扩大政府工作民意基础的有效途径,对发挥地方人大监督职能,推进我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区试行票决制,走出了一条从为民做主由民做主、从一人撑船万人划桨的路子。票决制推动了公共服务,资源分配均等化,通过广泛发动代表、群众来提出实事项目,并由代表来投票决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并解决了公共服务不不平衡的问题,是公共服务最大程度的覆盖,辖区的普通民众避免了公共财产,向某些地区人群过度集中或倾斜,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发展的红利。同时,票决制的实施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提高了代表威望,代表责任感更强,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更高,拓展了基层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途径,推进了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山东英特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枣庄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网站备案许可证号: 鲁ICP备18037741号
鲁公网安备 37040002000022号